清华大学医学院马龙飞同学荣获首届京津冀生物医学工程

“新星杯”论文演讲大赛三等奖

2017年12月10日,首届京津冀生物医学工程“新星杯”论文演讲大赛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共有京津冀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选拔的10名选手参加了研究生组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清华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生马龙飞获得三等奖。

清华大学微创诊疗与三维影像实验室
马龙飞同学(右一)获奖照片

马龙飞同学演讲的题目为《新型裸眼立体增强现实手术导航系统》,从三维显示对于微创精准诊疗的重要意义和临床需求出发,提出一种基于高性能立体全像技术的新型精准裸眼立体增强现实手术导航系统,并在大视野大纵深立体增强现实显示、术中图像三维高精度配准、体内器械远端实时精准定位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马龙飞同学开展了基于裸眼立体增强现实引导的髓内钉远端锁定、椎弓根钉植入和牙科种植手术临床应用验证,为医生提供精确直观的透视融合引导。各位评委对演讲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给与了高度评价。

此次“新星杯”论文演讲大赛由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河北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共同举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创新、协调、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选拔该领域的优秀人才,切实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北京市科协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计划意见》的深入实施,努力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氛围和交流平台。

清华大学微创诊疗与三维影像实验室网站地址: http://at3d.med.tsinghua.edu.cn/